专业为基 服务为宗

在明明德 止于至善

返回列表

2023年吴阶平医学基金会全科医学部学术年会暨2023年天府全科医学大会圆满落幕

发布时间:2023-05-18 浏览次数:10914

2023年吴阶平医学基金会全科医学部学术年会暨2023年天府全科医学大会圆满落幕

 

 

 

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在今年3月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完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的意见》,对进一步健全医疗卫生服务体系提出了更高要求。明确到2035年,形成与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相适应,体系完整、分工明确、功能互补、连续协同、运行高效、富有韧性的整合型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医疗卫生服务公平性、可及性和优质服务供给能力明显增强,促进人民群众健康水平显著提升。

2023年5月14日中午,“2023年吴阶平医学基金会全科医学部学术年会暨2023年天府全科医学大会”在成都圆满落幕。本次学术会议由吴阶平医学基金会和四川省医学科学院·四川省人民医院联合主办,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全科医学科、北京大学医学部全科医学学系以及全科界协办,吴阶平医学基金会全科医学部、四川省医学科学院·四川省人民医院全科医学中心、四川省医学会全科医学专业委员会共同承办。大会旨在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巩固完善全科医生培养与使用激励机制,深化全科医学学科建设发展,构建新时代全科医学发展新格局。

四川省政协林书成副主席、四川省政协医卫体育委杨程富主任、四川省卫生健康委赵汝鹏副主任、国家卫生健康委基层卫生健康司家庭医生处徐玮处长吴阶平医学基金会王军理事、吴阶平医学基金会陈林军副秘书长、四川省医学科学院·四川省人民医院欧力生书记、中国医科大学原副校长于晓松教授、首都医科大学全科与继续教育学院副院长杜雪平教授、浙江大学附属邵逸夫医院全科医学学科带头人方力争教授、四川省医学科学院·四川省人民医院全科医学首席专家赵光斌教授、广州医科大学副校长胡丙杰教授等140多位领导和专家学者出席了本届年会,注册参会代表1000余人。

学术年会开幕式由大会执行主席、吴阶平医学基金会全科医学部常务副主委、浙江大学附属邵逸夫医院全科医学学科带头人方力争教授主持。大会主席、吴阶平医学基金会全科医学部主任委员、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全科医学科主任迟春花教授致辞指出:创新是全科医学发展的动力源泉,提高服务质量是全科医学内涵建设不断深化的要求,新发展理念如何引领新时代全科医学建设需要汇聚社会共识、凝聚各方力量。

大会主席、四川省医学科学院·四川省人民医院党委书记欧力生在开幕式上致辞时首先对会议的召开表示热烈地祝贺,向参加会议的各位领导、各位专家、各位同仁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欧力生书记表示四川省人民医院高度重视全科医学学科建设和发展,把推进全科医学高质量发展作为全方位全周期保障人民健康的重要抓手,积极向基层推广全科临床、科研和教学模式,着力为推动基层医疗服务体系和全科医护队伍建设作出积极贡献;欧力生书记希望通过交流分享和集思广益,助力进一步完善我国全科医学体系建设,助力健康中国、健康四川建设。

四川省政协副主席林书成在致辞中表示,党的二十大对新时代新征程健康中国建设作出战略性谋划,四川省卫生健康系统、各级医疗卫生机构,将紧紧围绕新时代新征程的中心任务,牢牢把握健康优先发展战略新机遇,推进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要以深化医疗、医保、医药联动改革为契机,以争创国家医学中心和区域医疗中心试点、建设省级医学中心和区域医疗中心、建设医学重点专科(学科、实验室)为抓手,加强医学高层次人才培养和引进,加强学科建设,提升基层医疗机构服务能力,满足人民群众多层次医疗服务需求。

四川省卫生健康委党组成员、副主任赵汝鹏在开幕式上致辞时指出:过去三年中,面对新冠病毒的侵袭,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重要性不断凸显,基层医生为保障居民健康作出了巨大贡献。他强调:四川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的建设和发展,将不断推进优质医疗资源下沉,积极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完善分级诊疗制度建设,为人民提供全方位、全周期的健康守护与保障体系。

吴阶平医学基金会王军理事在致辞时强调吴阶平医学基金会旨在弘扬吴阶平院士的高尚医德和治学精神,促进医学同道和社会各界人士团结合作,推动医学进步和人类健康事业发展。王军理事希望全科医学部在迟春花主委的带领下,将吴阶平院士的高尚医德和治学精神在全科医学领域持续发扬光大,为全面促进全科医学学科建设和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本届学术年会旨在为全科医学同道相互交流、促进学习、共谋发展提供一个平台,开拓全科医学发展新视野,适应我国人民健康新需求,提升基本医疗和公共卫生服务能力,促进基层卫生与全科医学学科建设,为进一步推动我国全科医学和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发展,携手共建健康中国梦的宏伟蓝图贡献一份力量。

目前,我国全科医学逐步走上了专业化、系统化全面发展的道路。大会主席迟春花教授在会议上指出,全科医学高质量发展标志着全科医学的发展从解决“有没有”的问题转向解决“好不好”的问题。她强调:实现全科医学高质量发展人才培养是关键,科学研究是动力,医疗服务是结果,需要高等医学院校、医院、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共同参与。

 

与会的专家和学者围绕全科医学学科与培训体系建设、基层卫生改革创新实践与发展、慢病管理创新发展、全科与健康管理融合创新、医防融合、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主动健康与全科医学科研、西部地区全科医学发展等内容进行了深入交流和探讨,青年全科医生就全科临床病例进行了讨论。专家报告内容精彩纷呈,圆桌对话讨论嘉宾观点深入,参会代表参与积极性高涨,学术氛围浓烈,充分反映了全科医学人的努力学习、奋发拼搏的精神面貌。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