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为基 服务为宗

在明明德 止于至善

返回列表

第四届中国模拟医学大会在长沙举办

发布时间:2023-03-27 浏览次数:8635

第四届中国模拟医学大会在长沙举办

 

中国模拟医学大会历经三届发展,已成为国内模拟医学教育工作者学习交流的重要平台。“模拟医学”作为覆盖临床医学、基础医学、公共卫生和健康管理学、护理学的教学体系对临床医学人才的培养和医疗安全的提升至关重要。


 


2023年3月24至26日,第四届中国模拟医学大会(China Meeting on Simulation in Healthcare,CMSH)在湖南长沙成功举办。本次大会由吴阶平医学基金会、湖南省医师协会联合主办,中南大学湘雅三医院、湖南省医师协会全科医师分会、吴阶平医学基金会模拟医学部共同承办

大会以“模拟科技助力医院高质量发展”为主题,设立1个主论坛和胸外科、妇儿、护理学、虚拟技术、模拟研究5个分论坛,7个工作坊。对话模拟医学的新技术、新理念、新发展、新趋势。大会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邀请了国内外60余位模拟医学学术界领军人物和著名专家就模拟教学、模拟研究、数据科学、人工智能、虚拟技术应用等展开主旨演讲。本次大会吸了全国近700位医学院校、医疗机构和模拟技术企业的相关人员现场参会,线上同步参会12000余人次。

本届大会采用了学术会议与科技成果展示相结合的模式,分享模拟医学前沿领域进展,探讨自主创新发展之路。同时对医疗机器人、数字模拟、人工智能等高科技领域新技术在模拟医学中的应用进行了展示,充分展现了我国模拟医学的学科化进程与研究成就。

 

开幕式上吴阶平医学基金会、湖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湖南省医师协会、中南大学湘雅医学院、中南大学湘雅三医院的领导莅临大会并致辞。

中南大学湘雅三医院院长江泓:在医学教育规模不断扩大、患者维权意识增强、医学模式转型的背景下,我们要借助模拟医学的力量,采纳更加科学人性化的教学手段培养医学生正确的临床思维、全面提高医学生的临床动手操作能力,努力打造无风险的教学条件,为湘雅三院不断输出具备实践操作能力的临床人才。

中南大学医管处处长、湘雅医学院副院长吕奔:模拟医学教育体系已经趋于成熟,也成为国内各大医学院“双一流”建设和学科发展的重要手段。国家和院校对模拟医学的发展前景都十分看好。这次会议,实现了模拟医学与临床医疗的深度融合,给各业内人士、专家提供了广泛交流成果、激发学术探讨研究的平台,也加深了校企、医院间的交流合作。

湖南省医师协会秘书长朱建华表示:新时代新医改的到来,人民群众健康与医疗卫生服务需求不断增长,医务工作者的职业技能和职业素养也面临着更高的要求。而模拟医学培训可以让医务工作者更好地提升医学技能和临床实践能力,这对于提高总体医疗服务质量及水平,保障人民的安全和健康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湖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科教处处长石国勇表示:随着医学伦理道德要求和患者安全保护意识越来越强,在患者身上直接演练临床技能存在越来越多的困难与弊端。在此形势下,加强医学模拟教育对于满足医学生和医护人员临床技能教学需求、提高临床技能和岗位胜任力、增强患者安全性均意义重大。本次盛会落户湖南长沙,医学同道共商发展,有效推动湖南模拟医学教育及医学人才培养工作的进一步提升。

吴阶平医学基金会秘书长吴欣然致辞:本次大会邀请到国内外模拟医学领域的专家学者,就模拟医学发展的现状及热点问题做专题报告,围绕模拟医学在医疗质量管理、医学教育和医学研究中如何应用等内容进行深入探讨。通过与会专家学者们的广泛交流学习,将为我国模拟医学的学术发展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本次会议成功承接了前三届会议所展现的硕果,助力推动模拟医学在医疗质量管理、医学教育、医学研究中的应用和模拟医学的创新发展,为提高民众健康水平贡献力量。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