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为基 服务为宗

在明明德 止于至善

返回列表

2022年吴阶平医学奖获得者 郎景和院士

发布时间:2022-09-15 浏览次数:1456

 

郎景和简介

郎景和 中共党员,妇产科专家,教授、主任医师。2011年增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院妇产科名誉主任、中华医学会妇产科学分会前任主任委员,中国医师协会妇产科分会会长。

郎景和院士一直致力于妇产科临床、科研、教学近60年,临床经验丰富,技术全面,建树颇丰,成绩斐然。全面研究子宫内膜异位症的基础与临床问题,进行了世界上最大规模的系列研究,阐明了内异症的发病模式,提出“3A” 发病模式和“在位内膜决定论”的病因解说,并进行“源头治疗”探索,将内异症的临床问题全面剖析,建立了诊治规范,改善疗效,降低子宫内膜异位症的复发率。率先开展了女性盆底功能障碍(压力性尿失禁与盆腔器官脱垂)全面的基础与临床研究,推广和规范妇科腹腔镜手术,首先将妇科腹腔镜技术引入中国,推动了我国内镜技术从无到有、从检查到治疗、从器官切除到功能重建、从良性疾病手术到恶性疾病手术、从普及手术到规范手术的巨变。在国际上,首先提出卵巢癌淋巴转移的规律,在国内最早开展和推行了卵巢肿瘤细胞减灭术;近十余年高度重视医学人文研究及教育,包括医学、科学、哲学与宗教的论述,在全国十余省市及其他专科学会进行宣讲。发表专题文章并形成“一个医生”系列书著14部,有力地推动人文教育、提高医生素质、改善医患关系和促进医疗体制改革,产生了良好的社会影响。发表学术论文600余篇,主编(译)著作30部,个人专著20部。以第一完成人获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2项,北京市科技进步奖一等奖2项。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