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为基 服务为宗

在明明德 止于至善

返回列表

2022年吴阶平医学奖获得者 桂希恩教授

发布时间:2022-09-15 浏览次数:1542


                                           

         桂希恩简介

桂希恩 传染病学专家,教授、主任医师。武汉大学中南医院传染病科原主任、曾任原卫生部艾滋病专家咨询委员会临床专家组成员

发现中国第一个“艾滋病村”,成为拉响艾滋病警报的第一人。上世纪九十年代,桂希恩教授凭借一名传染科医生的直觉和职业敏感,凭着一个医生的良知和高度的责任心,冲破层层阻力,自带检测设备到村庄为村民采集血样,为生病的村民带去药品。凭着自己的顽强毅力和对待科学的严谨态度,整理了第一手原始艾滋病检测资料和青壮年村民的死亡情况,并将这一情况上报原国家卫生部,引起了各级政府的高度重视,取缔了导致艾滋病高发的卖血现象,唤醒了老百姓对艾滋病的认识,从对艾滋病人的恐惧、歧视到关心艾滋病、认识艾滋病、关爱艾滋病人。2003年12月1日,中国政府第一次正式公布了目前全国艾滋病病毒感染者为84万人。为降低我国艾滋病母婴传播率,与国际专家联手实施的预防艾滋病母婴传播项目,从2005年6月就开始投入专项资金,在湖北、河北、山西三省开展,经采取阻断措施后,母婴传播率从阻断前的36.8%下降到5%以下,且无一名孕妇死亡。发表论文160余篇,其中SCI 40余篇, 主编教材及科普读物12部,其中《艾滋病防治系列丛书》被湖北省科技协会评为“2010年度湖北省优秀科普作品一等奖”。因为在防艾方面的卓越贡献,荣获“白求恩式医务工作者”称号、“贝利-马丁奖”、“2004年感动中国人物”、“白求恩奖章”、湖北省“人民医学家”等荣誉,2005年被授予湖北省科学技术突出贡献奖。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