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为基 服务为宗

在明明德 止于至善

返回列表

2019年吴阶平医学奖获得者 王辰院士

发布时间:2019-09-18 浏览次数:5639

王辰院士,57岁,呼吸病学与危重症医学专家。主任医师,教授,2013年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现任中国工程院副院长,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学院院校长,国家呼吸临床研究中心主任。王辰院士长期从事肺栓塞与肺动脉高压、呼吸衰竭与呼吸支持技术、新发呼吸道传染病、慢性阻塞性肺疾病、烟草病学等领域的医教研防工作。取得多项重要创新并进入国际诊疗指南,改善临床诊疗实践。

王辰院士首创半量溶栓方案,被国际权威指南采纳:以RCT试验发现,将欧美指南中推荐的rt-PA治疗剂量减半,疗效相同,出血减少,医疗成本显著降低。据北大公卫学院估算,新方案每年可减少出血逾1万例,节约溶栓费用逾4亿元。主持制订我国首部《肺栓塞诊疗指南》及《肺栓塞影像检查操作规程》、《医院内静脉血栓栓塞症预防与管理建议》等系列技术规范;主编专著《肺栓塞》;首次将肺栓塞以专章写入本科与研究生国家规划教材,正式纳入我国医学教育体系;建立覆盖全国肺栓塞防治协作网,推动成果转化与规范诊治,使肺栓塞诊断例数呈倍增加,住院病死率大幅下降。

王辰院士创立有创-无创序贯通气疗法,成为治疗规范:在国际上首次提出慢阻肺机械通气中“肺部感染控制窗”的概念,创立以之为切换点的有创-无创序贯通气疗法,使呼吸机相关肺炎发生率由28%降至6%,住院病死率由16.2%降至2.1%。王辰院士系统、精确揭示新甲流临床特征,成为指导全球诊疗的重要依据:在国际上首次进行病毒核酸动态监测,揭示其变化规律,成为卫生部《甲流病例出院标准》直接依据。

王辰院士牵头实施了我国慢阻肺患病率流行病学调查,以最为严格的流行病学方法,在全国10个省市开展20岁及以上人群慢阻肺患病率、风险因素及肺功能调查,总调查人数超过5万人,首次明确我国2039岁人群慢阻肺患病率,并对40岁及以上人群慢阻肺患病率进行更新,明确我国20岁及以上慢阻肺患者总数约1亿,为我国慢阻肺整体防治体系的建立提供了重要的基础性数据。王辰院士主持编写我国第一部由政府发布的烟草危害权威报告《中国吸烟危害健康报告》:以坚实的科学证据阐释吸烟对于人类健康的巨大危害,并明确了烟草病学的学科体系,该报告的发布被世界卫生组织评价为“中国公共卫生史上的里程碑事件”。

王辰院士在国际权威期刊发表论文200余篇。5项研究成果被国际指南采纳,7项被国家指南采用;主持制定国家行业指南、规范、标准14项;取得国家发明专利5项;主编国家规划教材和专著10部;获省部级科技进步一等奖3项,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1项、一等奖1项、二等奖3项。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