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为基 服务为宗

在明明德 止于至善

返回列表

2020年吴阶平医学奖获得者 阮长耿院士

发布时间:2020-10-28 浏览次数:3796


阮长耿简介

阮长耿教授,81岁,血液病学专家,主任医师,1997年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现任江苏省血液研究所所长,卫生部血栓与止血重点实验室主任,国家血液系统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主任。阮长耿教授是我国血栓与止血研究领域的开创者和领军人。发现并鉴定了国际上第一株血小板单抗,奠定了血小板疾病研究基础,建立苏州系列单抗并积极推进血小板单抗的临床转化和产业化,在该领域做出突出贡献。

阮长耿教授于1981年鉴定了国际上第一株血小板糖蛋白单抗,用其阐明了血小板在损伤血管内皮细胞上粘附的重要机理。 此后,针对血小板粘附、活化和参与血栓形成全过程,建立了五大类190余种单克隆抗体,命名为苏州单抗,填补了国内空白,并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对我国血栓与止血研究的起步起到了关键的推动作用。授权国家发明专利6项,5株单抗作为血小板研究的国际标准试剂,广泛应用于国内外200余家研究和医疗机构。利用苏州单抗研发了多个诊断试剂盒,广泛地用于国内心脑血管血栓新疾病的诊断,3项诊断试剂获得新药证书,实现了血小板无力症、巨大血小板综合征和血管性血友病的功能诊断,被国际血栓与止血学会纳入标准化方法学目录。

阮长耿教授支持建立卫生健康委血栓与止血重点实验室,带领项目组发现两类血小板活化的新分子,并揭示其调控血小板活化新机制;阐明O型聚糖唾液酸化修饰抑制血小板清除的新途径;揭示凝血分子参与止血的关键机制,建立血液系统疾病出凝血异常精准诊断技术体系。研究成果发表于Blood、J Clin Invest等国际权威杂志。创建骨髓增生异常综合征、移植相关出凝血异常,免疫性血小板减少和血栓性血小板减少性紫癜等诊疗新方案,主持编写了3部中国诊疗共识,成果写入国内外12部指南。

作为学科带头人,阮长耿教授前瞻性地把握血液学发展的前沿和热点,积极推动他领导的江苏省血液研究所在出血性疾病诊治、白血病治疗、干细胞移植等临床血液学各领域的发展,带领苏州血液学科先后成为国家重点学科和卫生健康委临床重点专科,2019年成为国家血液系统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

阮长耿教授个人承担了国家“863”计划、国家重大科技专项和国家自然基金等国家级和省部级以上课题42项;发表科研论文1015篇,SCI收录论文216篇。获得国家授权发明专利9项、美国专利1项,国家发明奖1项,以第一完成人获国家科技进步三等奖2项。2018年被评为“为江苏改革开放做出突出贡献的先进个人”,2019年获得国际血栓与止血学会“终身成就奖”。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