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为基 服务为宗

在明明德 止于至善

返回列表

2019年吴阶平医学奖获得者 张亭栋教授

发布时间:2019-09-18 浏览次数:4653

张亭栋教授,87岁,中西医结合血液病学专家,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主任医师,曾任中国中西医结合学会副会长、黑龙江中医药学会会长、《中国中西医结合杂志》编委。

1973年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张亭栋等发表了第一篇应用亚砷酸为主要成分的“癌灵注射液”治疗白血病患者的临床观察研究,是最早应用亚砷酸治疗白血病的文章。此后张亭栋教授团队等将研究重点倾向于急性粒细胞白血病的研究。1973年至1974年以该方法治疗急性粒细胞型白血病23例,1975年至1978年采用“癌灵一号注射液”与辨证论治加用小量化疗治疗急性粒细胞型白血病32例。1979年张亭栋等再次发表文章,总结了治疗急性粒细胞型白血病55例的效果,患者骨髓像、外周血像、临床表现都有不同程度的好转,总缓解率为70%,其中有12例达到完全缓解。急性早幼粒细胞白血病(APL)曾经是各型白血病中最凶险的一型。1979年的文章中,张亭栋教授团队提到“本疗法对白血病细胞似有选择性的破坏作用,并且对白细胞数较少的病例也可使用, 对骨髓全无抑制作用”。这正是多年来医学和药学专家所苦苦追寻的对白血病细胞有特异杀伤功能而对骨髓中其他细胞成分杀伤较小的药物。而且以往最为凶险的急性早幼粒细胞白血病中有大量患者正是“白细胞数较少的病例”,而且文中提到“在急粒中较敏感的是早幼粒型”,这些已经使最终亚砷酸广泛应用于急性早幼粒细胞白血病的成果初露端倪。

1984年张亭栋教授总结了经“癌灵一号”治疗的81例急性粒细胞白血病患者,完全缓解率为27.2%。达到完全缓解的22例,自此,张亭栋教授团队研究确定了亚砷酸是治疗急性早幼粒细胞白血病特效药。亚砷酸治疗急性早幼粒细胞白血病的巨大成功,使其推广到多种白血病和实体瘤的研究成为必然趋势。张亭栋教授同时获得其它实体瘤治疗应用专利,这些研究和专利成果为后来国内外学者广泛研究亚砷酸在治疗白血病和实体瘤中的应用打下了基础。1996年世界著名科学期刊《以古老的中医学又放出新的光彩》为题报道了25年前中国东北哈尔滨医科大学的张亭栋教授等一组医生应用亚砷酸的事迹,并赞扬了其治疗白血病取得的巨大成功。

国家发明专利“抗白血病、肝癌、淋巴瘤注射液”获得2001年国家知识产权局“中国专利优秀奖”。因亚砷酸注射液的发明和应用,黑龙江省政府授予哈尔滨医科大学“黑龙江省改革开放30年十大科学技术成果奖”。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