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为基 服务为宗

在明明德 止于至善

返回列表

“2019膝骨关节炎阶梯治疗专家共识全国巡讲”上海站公益活动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19-09-05 浏览次数:21763

“2019膝骨关节炎阶梯治疗专家共识全国巡讲”上海站公益活动成功举办


随着《膝骨关节炎阶梯治疗专家共识》在20192月的正式发布,为进一步提高全国各级医院膝骨关节炎的整体诊治水平,推动骨关节等相关专业的发展,加强专业技术间的沟通与交流,吴阶平医学基金会骨科学专家委员会于20197月启动开展“膝骨关节炎阶梯治疗专家共识全国巡讲”公益学术活动。活动以“专家走基层,服务于地方”为宗旨,本着“共享医疗资源,共促学科发展”的原则,推广先进的膝骨关节炎诊疗和管理理念,全方位多角度开展膝骨关节炎阶梯治疗公益巡讲活动。

829日下午,吴阶平医学基金会骨科学专家委员会“2019膝骨关节炎阶梯治疗专家共识全国巡讲——上海站”学术活动在上海天佑医院国际会议厅拉开序幕。此次活动由“吴阶平医学基金会骨科学专家委员会”主办,同济大学附属天佑医院协办。

上海市普陀区卫生健康委主任李文秀,吴阶平医学基金会骨科学专家委员会顾问、中国工程院院士戴尅戎,上海医师协会骨科主任委员袁文应邀出席。会议由吴阶平医学基金会骨科学专家委员会膝骨关节炎阶梯治疗工作委员会主任委员,上海华山医院夏军教授主持。

吴阶平医学基金会骨科学专家委员会主任委员钱齐荣教授,副主任委员李建民、查振刚、廖琦、姚振均、总干事唐沙晶,上海膝骨关节炎阶梯治疗工作委员会主任委员夏军教授、及金宝主任、上海天佑医院蔡剑飞院长等专家,上海35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及来自全国多地的骨科、外科领域专家200余人参加了上海站公益活动。

吴阶平医学基金会骨科学专家委员会主任委员、上海长征医院钱齐荣教授作为大会主席发表致辞,他首先对参会的专家、学者表示热烈欢迎,钱齐荣主委特别对戴尅戎院士亲临大会表示了感谢。钱教授表示,在戴院士的大力支持下,专委会将努力做好膝骨关节炎阶梯治疗推广工作,提升骨外科、关节外科等相关领域医师的专业水平和技能。

上海医师协会骨科医师分会会长袁文教授代表上海市医师协会骨科医师分会及上海市医学会骨科分会对这次巡讲活动的成功举办表示祝贺,膝骨关节炎全国巡讲下沉到社区医院,是一个非常有意义的工作,希望这次活动能给大家带来收获,服务好广大的膝骨关节炎病人。

中国工程院院士、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九人民医院戴尅戎教授发表了重要讲话。

戴尅戎院士非常关注新的医疗体系探索,“2019膝骨关节炎阶梯治疗专家共识”的制定凝聚了戴院士的智慧与心血。

戴院士高度评价了吴阶平院士作为老一辈医学泰斗、医学教育家的高尚情操、精湛医技和艺术的服务,表示非常高兴在吴阶平医学基金会的支持下参与“2019膝骨关节炎阶梯治疗专家共识”的制定与推广,是积极弘扬吴老严谨治学精神的公益举措。骨关节炎是老百姓的常见病、多发病,基层社区卫生中心广泛参与贯彻“专家共识”,是一个正确的方向,更是务实的行动。希望骨科学专家委员会积极努力推广“专家共识”,为我国卫生健康事业做出贡献。

此次巡讲活动的议程涉及膝骨关节炎阶梯治疗专家共识解读膝骨关节炎诊断与分期、膝骨关节炎的基础治疗、药物治疗;膝骨关节炎影像学读片技巧;膝关节腔注射药物选择及操作要点;膝骨关节炎疾病阶梯治疗病例全科、专科经验分享等学术内容,安排紧凑有序,紧扣主题、内容丰富,现场嘉宾反响热烈。

王思群:KOA诊断与分期讲座

吕松岑:膝骨关节炎影像学读片技巧

张弛:膝骨关节炎的基础治疗

上海长征医院王波教授就《膝骨关节炎阶梯治疗专家共识解读膝骨关节炎的药物治疗》为题,表示药物治疗也是整个诊疗过程中非常关键的部分,在药物的选择和使用上,做到个性化治疗。

廖琦教授就《膝关节腔注射药物选择及操作要点》向大家讲述了相关历史,其适应症、禁忌症以及技术要点,对不良反应要做到充足的预防和紧急处理。  

吴世赟作为上海市嘉定区外冈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院长,对长征医院和吴阶平医学基金会骨科学专家委员会专家团队对社区一线工作的大力支持表示衷心地感谢,并引发1.“鱼”和“渔”2.如何创新、可持续发展3.如何保持活力4.如何提升能级,这四点思考。 

查振刚副主委就《膝骨关节炎疾病阶梯治疗病例专科经验分享》为题,给大家介绍了查氏诊疗三部曲,其独特的个人见解,给此次活动添加了颇多精彩之处。

随后吴阶平医学基金会骨科学专委会副主委李建民教授、姚振均教授先后对此次巡讲活动进行了精彩的专业点评。

巡讲活动圆满结束后大家集体合影留念,共同见证膝骨关节炎阶梯治疗专家共识全国巡讲·上海站的光荣时刻。


吴阶平医学基金会骨科学专家委员会

201992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