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为基 服务为宗

在明明德 止于至善

返回列表

2021吴阶平医学基金会全科医学部学术年会在广州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1-11-03 浏览次数:3941

提升全科医生能力,助力健康中国行动

2021吴阶平医学基金会全科医学部学术年会

在广州成功举办

 

2021年10月16日,由吴阶平医学基金会全科医学部主办,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广州市医师协会全科与基层医师分会承办,北京大学医学部全科医学学系、浙江省全科医学规范化培训质控中心、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全科医学专科联盟、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市桥医院、广州市番禺区健康管理中心、广东省临床医学学会协办的2021吴阶平医学基金会全科医学部学术年会暨2021广州市医师协会全科与基层医师分会学术年会在广州市番禺区健康管理中心隆重召开。本次学术年会以“提升全科医生能力,助力健康中国行动”为主题,汇集了国内40余位全科医学领域的知名专家学者进行学术讨论、交流与分享。本次大会以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举行,吸引了线上1.6万人次观看,线下200余人现场参会。

吴阶平医学基金会全科医学部主委北京大学医学部全科医学学系主任迟春花教授代表会议主办方致辞,转达了吴阶平医学基金会全科医学部名誉主委、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曾益新副主任对全科医学界的殷切希望和嘱托,转达了吴阶平医学基金会晓萌理事长对会议的祝贺以及对参会代表的感谢。吴阶平医学基金会全科医学部副主委、广州医科大学副校长胡丙杰教授代表承办方致辞。大会邀请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基层卫生健康司聂春雷司长致辞,聂司长对本次会议的主题给予了肯定,并对推动家庭医生服务高质量发展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吴阶平医学基金会全科医学部顾问李国栋教授、柯杨教授、杜雪平教授、于晓松教授、广州市医师协会会长张锡宝等嘉宾也在致辞中对本次会议的召开表示祝贺。吴阶平医学基金会全科医学部常务副主委、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邵逸夫医院方力争教授主持大会开幕式。

 

【主论坛】

在主论坛上,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市丰台区方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吴浩教授以新冠疫情发生发展情况下,如何更加精准追踪人员流动,通过进行高技术的应用大量节省对人力、物力、财力消耗等方面进行了《数字城市空间地理 赋能防疫精准施策》学术报告;迟春花教授以“全科医生的持续职业发展”为题,从职业与职业的发展等方面深入浅出地让大家思考目前职业是否是自己所想、所爱,提出全科医生目前发展的困难与未来发展的前景及稳定性;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邵逸夫医院全科医学科主任方力争教授做了《全科医学与健康管理》的专题报告;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副院长黄伟青教授以肺癌早期筛查为例,做了《爱肺计划——让呼吸更健康》的发言。

 

 

【分论坛一】

分论坛一以“健康管理与健康促进”为主题,由山东大学齐鲁医院郭媛教授和北京大学第一医院齐建光教授主持。

海南省人民医院丁毅鹏教授以“健康管理之健康康复/呼吸康复”的题目,从基层医疗机构呼吸系统疾病防治现状等方面,阐述了健康康复在健康管理中的重要性。

广州市天河区华师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胡悒萍教授以“健康管理之未病先防——糖尿病前期的筛查与干预”为题,以糖尿病前期筛查为例子,生动具体地阐述了为什么要未病先防,如何做等问题。

苏州市立医院黄敏教授以“血管健康与血管超声”为题,通过讲解血管超声相关检查的项目的内容、目的、方法,阐述了如何通过血管超声及时发现血管健康问题。

遵义医科大学附属医院肖雪教授以“体检,你做对了吗?”为题,阐述了体检对于健康管理的重要性,并详细讲解了如何根据不同特点人群,选择具体、有针对性的体检项目。

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邵逸夫医院晁冠群副主任医师以“健康管理之风险评估策略”为题,以心血管疾病为具体案例,讲解了中国成人血脂异常防治指南,阐述了在健康管理中如何进行具体、系统的风险评估。

广州市番禺区健康管理中心李红教授以“健康管理之健康饮食”为主题,生动有趣地讲解了在健康管理中,如何做出正确的饮食内容、饮食方法选择。

 

 

【分论坛二】

分论坛二以“医防协同与家医能力综合提升”为主题。会议上半场开始由首都医科大学路孝琴教授和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叶慧玲教授主持。

叶慧玲教授以“全科理念下医养结合模式的探讨”为题,在养老模式的概况、目前我国医养结合服务面临的困惑和中国特色医养结合模式的探索这三个方面做了深入思考和解读。

广州市番禺区洛浦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喻得蓉主任以“社区医院医防融合的标准化建设”为题,就如何社区医院医防融合的标准化建设分享了心得。

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三医院陈德雄教授以“全科医生公共卫生服务能力的提升”为题,阐述了中国全科医生公共卫生服务能力的重要性和不足。

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四医院夏碧文教授以“新数据、新标准、新目标、新策略——中国2型糖尿病防治指南(2020版)更新要点”为题,全面解读了2020版中国2型糖尿病防治指南的更新要点,为规范2型糖尿病的诊疗提供了最新的指引。

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市桥医院李雪梅主任、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黎燕霞教授、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王宏主任、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三医院陈德雄教授、广州市番禺区大龙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陈伟峰主任围绕“医防协同背景下妇科肿瘤的早期预防”和“医防协同背景下全科医生的机遇与挑战”两个专题展开了讨论。李雪梅主任提出做好重点人群的常见妇科早癌(如宫颈癌、子宫内膜癌)筛查工作是妇科肿瘤的早期预防的关键和难点,并建议将社区人群纳入健康管理范围,同时分享了关于发展全科医学科一元体建设的宝贵经验。陈伟峰主任、黎燕霞教授均强调了定期进行早癌筛查在妇科肿瘤早期预防中的重要性,并表示接种疫苗是预防妇科癌症的有效措施。陈伟峰主任建议把发病率高的妇科癌症病种纳入公共防卫名单中,以开展大规模疫苗接种,并强调了全科医生的定位和作为的重要性。王宏主任表示重视医防协同,清楚全科医生的定位是全科医学发展的机遇、重点和挑战。陈德雄教授指出大医院对全科医生仍存在各种偏见,他认为医防协同是全科医学科建设的方向并坚信通过在医防协同大背景下重塑中国全科医生的专业能力,走出一条具有中国全科医生特色的全新道路,提高全科医生的地位,增加全科医生的自信心,才能让全科医学科进一步的发展。

 

【分论坛三】

分论坛三以“青年全科医师能力提升”为主题,分别由武汉市洪山区青菱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谭伟主任、安徽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唐海沁教授、北京大学第一医院迟春花教授、广州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晏平教授主持。南平市延平区四鹤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冯建民主任以“关注预防接种、提升基层服务能力”为题,生动形象地展现了基层服务的特色,讲述了疫苗接种的各种情况。武汉市洪山区华中科技大学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李晓楠主任以“疫情下社区服务的困境与对策”为题,以武汉市当地社区服务的现状讲述了一系列困难与解决的方向。北京大学第一医院祁祯楠主治医师以“从0到1,开启全科科学研究”为题,用亲身经历讲述了科研项目的从无到有,科研灵感总是像流星一样,抓住一瞬间,并为之努力,才能成功;北京航天中心医院闫新欣主任医师以“科研就在身边——社区科研课题设计思路”为题,用工作中的经验分享给我们带来了一种有效、优质、科学的课题项目立项思路。

王燕副主任医师、李磊主治医师、苏琳主治医师围绕“基于社区首诊病例双向联动”展开讨论、交流,分享了三个社区疑难病例(发热、胸痛、头晕)的双向转诊案例,晏平教授指出分享的三个病例充分体现了分级诊疗制度的内涵,即基层首诊、双向转诊、急慢分治、上下联动。并寄语青年全科医生:第一,要提高病史采集、查体、临床思维等基本功。第二,要丰富自己的知识结构,针对疑难急重症,明确及时转诊至上级医院的重要性。

 

迟春花教授在会议总结时高度肯定了会议的筹备组织工作,向参会的所有专家和同行表示衷心的感谢和祝福。希望并且相信通过全科医学部、全科医学分会及全科医生的共同努力,一定会不断促进我国全科医学与基层卫生服务事业的发展,不断推进我国家庭医生制度的建设和分级诊疗制度的完善。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