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为基 服务为宗

在明明德 止于至善

党建工作

点击展开
返回列表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弘扬延安精神” 示范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时间:2019-06-04 浏览次数:41631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弘扬延安精神”

示范主题党日活动


为庆祝七一、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201964-6日国家卫生健康委主管社会组织党委组织社会组织党员赴革命圣地延安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弘扬延安精神”示范主题党日活动。吴阶平医学基金会、中华健康快车基金会、中国药物滥用防治协会联合支部的党员代表参加了本次活动。

64日下午,大家怀着激动的心情来到梁家河村学习,在这片习近平总书记挥洒过7年青春汗水的土地探寻。在梁家河村,我们参观了习总书记当年插队时住过的窑洞、土炕、修建的陕西省第一口沼气池等,了解村党支部及村史馆建设,认真聆听讲解员讲解梁家河的感人故事。1969年习近平等15名北京知识青年,响应毛主席“知识青年到农村去,接受贫下中农再教育,很有必要”的号召,插队下乡来到延川县梁家河村与村民同吃同住同劳动,克服过了“跳蚤关、饮食关、生活关、劳动关、思想关”,带领村民发展沼气、修筑梯田、植树造林,在村里建立磨坊、裁铺、铁业社、代销店,改善村民的生产生活条件。通过参观学习,使我们切身感悟了习总书记当年在梁家河艰苦环境下所表现出的“坚定信念、一心为民、艰苦奋斗、实干担当、敢为人先、廉洁奉公”的精神。

65日一早,全体党员奔赴宝塔山、杨家岭革命旧址、延安革命纪念馆、王家坪革命旧址、延安枣园革命旧址、南泥湾大生产展览馆参观学习。

细雨蒙蒙中,置身于宝塔山下,仰视那傲然耸立的巍巍宝塔,它作为延安时代的象征,像一把火炬照亮了中国革命的航程,见证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推翻三座大山的卓越功勋,成为人民心中一座不朽的丰碑。

延安革命纪念馆,陈列面积4000余平方米,展出照片及文物2000余件,还有模型、油画、雕塑及场景复原等展品,看到了子弹壳做的钢笔、核桃做的算盘、小米加步枪,让我们进一步了解中国革命走向伟大胜利的历史进程,详细了解了毛泽东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在延安开展土地革命,坚持抗日战争,领导和指挥解放战争并夺取全国胜利的光辉历程,深刻领会了延安精神形成的时代背景、外部条件和丰富内涵。

杨家岭革命旧址、王家坪革命旧址,一间间普通的窑洞,一张张斑驳的桌椅,再现了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曾在这里运筹帷决胜千里,领导和指挥了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培育了永放光芒的延安精神。   

在杨家岭旧址,有一块延安大生产时期毛泽东开垦的菜地,抗战时期,毛泽东用菜地里的菜宴请陈嘉庚吃饭,总共花费才几毛钱,而之前蒋介石在重庆招待陈嘉庚一顿饭就花费800大洋。陈嘉庚在延安考察后说:中国的希望在延安。经过“中共中央办公厅”,194252日至23日,中宣部在此召开了延安文艺座谈会。来到“中央大礼堂”内,崇敬之心和仰慕之情油然而生,在中国共产党历史上具有重大意义的“七大”在这里召开,大会通过的党章明确规定,马克思列宁主义理论和中国革命实践相结合的毛泽东思想是中国共产党的指导思想。大会选出了以毛泽东为首的中央委员会,从此以毛泽东为首的第一代中央领导核心正式确立。在中央大礼堂前,党员们面对党旗重温入党誓词,再次接受心灵的洗礼。

1943年至1947年,枣园是中共中央书记处所在地。中共中央在这里领导全国军民取得了抗日战争的最后胜利,领导全国人民为争取民主团结,和平建国,同国民党顽固派进行了针锋相对的斗争,为粉碎国民党反动派的全面内战作了充分准备。延安枣园的灯光,是一束在黑暗的旧中国,照亮中国人民的心,照亮中国人民革命道路的灯光。如今的枣园,郁郁葱葱,环境幽美,简陋的窑洞,简单的陈设,一幅幅泛黄的甚至有些模糊的文字,仿佛无声的历史,向我们倾诉着它们曾经历过的峥嵘岁月。

“南泥湾大生产运动展览馆”通过实物、图片详细介绍了当年南泥湾大生产运动的经过。过去的南泥湾野草丛生、荆棘遍野、人迹稀少、野兽出没的荒凉之地。1941年春天,八路军120359旅旅长王震率领部队开进延安城东南的南泥湾,开始在这里实行军垦屯田。短短三年之后,“到处是庄稼,遍地是牛羊”的陕北好江南诞生了。“自己动手丰衣足食”是大生产运动的口号,这是一种实事求是、艰苦奋斗、自力更生的精神。

在延安主题教育的几天里,延安干部培训学院枣园分院的老师不仅带大家参观学习,还教大家说陕西话、唱陕西民歌、重温红色歌曲,《黄河大合唱》让我们每个人都心潮澎湃,这个令人热血沸腾的音乐作品在抗战时期是一面旗帜,更是吹响了中华民族团结抗战的号角。这次我们一起歌唱,歌唱祖国的繁荣强盛,民族的伟大复兴。

通过这次参观学习,加深了我们对延安的了解,延安精神是艰苦奋斗的精神,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精神,是实事求是的精神。在延安,中国共产党推动中国革命实现了由国内战争到抗日民族解放战争的转变,实现了由民族解放战争到人民解放战争的转变;在延安,毛泽东思想得到全面发展并达到成熟。我们要继承发扬延安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断强化党性修养,不断提升工作能力,用开拓创新的精神和更加饱满的热情,投入到工作中去,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力量。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