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为基 服务为宗

在明明德 止于至善

返回列表

健康中国-肝胆病防治行动为“国家队”隆重授牌!

发布时间:2016-05-23 浏览次数:3350

 五月是百花飘香的日子,五月是生机勃发的时光,五月是光芒四射的季节。5月21日上午,由吴阶平医学基金会主办的“全国肝胆病防治技术示范基地、全国肝胆病咨询专家授牌仪式暨肝胆疾病慢病管理经验交流会”在北京中国科技会堂报告厅隆重举行。这是属于全国肝胆病同行的一次盛会,也是一次荣耀的聚会,快乐的聚会!来自全国二级以上医院的知名专家、临床医生近五百名代表出席了此次会议。

2016052301.jpg

    

    首先,项目执行委员会主任、吴阶平医学基金会肝病医学部主任段钟平教授介绍了项目背景与评审情况。他表示,我国肝胆病防治形势目前总体依然严峻,主要体现在:全国约有9300万人携带乙肝病毒,丙肝感染者约一千万;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病持续增加(占中国肝病患者近一半);肝癌危害巨大;肝胆病相关的虚假信息盛行等等。面对上述窘境,学术机构和专家学者一方面要深入推进继续医学教育,提升学术水准;另一方面则要勇于担当社会责任,改变医疗思维,积极利用新媒体、新网络,开展医疗模式新探索。

2016052302.jpg


    为让公众得到正确的健康信息、接受正规的诊疗服务,在遇到肝胆病问题时找到正确的专家,由中国科学技术协会科普部、吴阶平医学基金会、人民日报社人民网、健康报社共同主办的“健康中国—肝胆病防治公益项目”将在未来5年,陆续为3000名左右专家建立基于移动平台的个人专家工作室,从而改善患者教育与管理现状,尽可能减少或避免虚假信息流行、肝病歧视以及肝胆病患者看病难、看病贵等现象。


2016052303.jpg


    “健康中国-肝胆病防治行动”已在全国遴选出141家“全国肝胆病防治技术示范基地”及1643位“全国肝胆病咨询专家”。会上,主办单位举行了授牌仪式,为获得专家执行委员会批准的部分“全国肝胆病咨询专家”及全国肝胆病防治技术示范基地”隆重颁发了证书。

2016052304.jpg


    一分荣誉、十分责任。希望通过评审的所有示范基地和咨询专家能够共同努力,真正搭建起我国肝胆病咨询服务的“国家队”和“国家网络”。

2016052305.jpg


    接下来,大会为国内首批认可的“慢性乙型肝炎肾脏关爱中心”隆重授牌。随着“全国肝胆病防治技术示范基地”的正式落地,“健康中国-肝胆病防治行动”将开展越来越多的合作项目、技术支持和重点学科协助的工作。大会宣布将为这些关爱基地提供每月、每季度、每半年的不同支持,包括中心内医师的培训、中心非中心的互动对接、中心之间的经验交流以及部分经费支持等。

    非常热烈的、激动人心的授牌仪式调动起来现场所有人的热情和激情。同时,本次会议对肝胆疾病慢病管理经验进行了全面而充分的探讨,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佑安医院刘梅博士对此做了详细分享。她期待能够通过“健康中国-肝胆病防治行动”的开展,通过“肝胆相照”专家在线工作室的开放,把肝胆疾病正规军的力量拧成一股绳,劲朝一处使,在大家的共同参与下搭建一个更适合中国国情、更适合中国医生、更适合中国患者的肝胆病慢病管理、科普宣传、科学研究、继续教育、公益救助的综合平台。

2016052306.jpg


    最后,世界卫生组织中国办公室Po-LinChan女士,中国科学技术协会陈章良副主席分别致辞,会议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陈章良,中国科学技术协会科普部副部长钱岩,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国际合作部部长张建生,国务院扶贫办公室主任方华安,世界卫生组织驻华代表处高级专员曾宝玲,吴阶平医学基金会理事长晓萌,吴阶平医学基金会副秘书长徐亮,吴阶平医学基金会肝病防治指导委员会主任王钊,吴阶平医学基金会肝病医学部主任段钟平等领导出席了此次交流会。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