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为基 服务为宗

在明明德 止于至善

返回列表

第七届中国禁毒肃毒研讨会暨青少年毒品与艾滋病预防教育论坛在京举行

发布时间:2005-06-25 浏览次数:2535

 2005年6月24日上午,由吴阶平医学基金会、中国科学技术发展基金会高士其基金管委会、宋庆龄基金会、中国科普研究所、北京大学中国药物依赖性研究所、林则徐基金会、中国青少年宫协会等单位共同举办的“第七届中国禁毒肃毒研讨会暨青少年毒品与艾滋病预防教育论坛”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


本届大会以“科学禁毒防艾、人文禁毒防艾”为主题,围绕青少年毒品、艾滋病预防教育工作,从医学、心理、法律、社会道德、人文关怀等大科普的角度,多层面地进行了青少年禁毒、防预艾滋病等话题的讨论。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韩启德院士出席会议并作了重要讲话。讲话中指出:青少年正处在生理、心理发育时期,单纯无知,有强烈的好奇心与逆反心理,判别是非能力不强,抵制毒品侵害心理防线薄弱,对毒品的危害性和吸毒的违法性缺乏认识,容易上当受骗,容易陷入毒品的误区。


 与会人员一致认为:在中国社会当前的环境与状况下,在青少年中最大的失落是文化精神理念缺失。要进行禁毒防艾人民战争,需要文化界、教育界的各种社会机构和民间团体共同投入到预防性的文化教育、干预性的文化教育上来。文化的精神、理念、信仰,是—切人与社会的根本基础。因此,加强对青少年和广大国民的文化教育。从而实行人文禁毒、人文防艾。并对已吸毒和染上艾滋病的青少年进行人文关怀,这不仅对这一受害群体本身,包括他们的家人、亲属及朋友都是一种极大的帮助。


 大会向中国青少年宫协会代表、全国农村十大青年致富标兵农民代表以及首都大学生支农禁毒志愿者赠送了《毒品、艾滋病和公共卫生》图书和科普禁毒挂图。他们将把大会的精神理念落实到基层、农村和广大的青少年中去。


最后,大会还宣读了倡议书,呼吁:一切有理性、有良知、有爱国热情的社会贤达之士,各尽其能,锲而不舍,共同投入到禁毒、防艾活动中来。查禁毒源、黄源,帮教吸毒者、艾滋病感染者,劝教子女,开展禁毒、防艾教育。


我会秘书长方俊博士出席了此次活动。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