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为基 服务为宗

在明明德 止于至善

返回列表

吴阶平医学基金会助力基层医疗服务能力提升

发布时间:2016-12-14 浏览次数:2428

   12月9日,全国基层卫生岗位练兵和技能竞赛活动颁奖在京举行。刘汉海、许艳荣、陈雯等获得个人决赛一等奖;云南、江苏、上海分获得团队决赛第一、二、三名。吴阶平医学基金会晓萌理事长特别为荣获个人决赛第一名和团队前三名的选手颁发奖金。


    吴阶平基金会理事长晓萌说:“吴阶平基金会今后将会在帮助提高基层医务人员技能培训方面多做工作,为推动实现解决地方群众看病不奔波和解决基础医疗问题多做贡献。”



2016121401.jpg


    该活动以“竞技练兵,展我风采”为主题,由国家卫生计生委与中华全国总工会联合发起,旨在提高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


    基层卫生岗位全国大练兵


    开展岗位练兵和技能竞赛活动是切实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推进分级诊疗制度建设的指导意见》和中华全国总工会关于《全国职工素质建设工程五年规划(2015-2019年)》的具体工作,也是“建设群众满意的乡镇卫生院”活动和开展“社区卫生服务提升工程”的重要内容。


    活动要求先练兵后竞赛,以赛促练,以练促学。所有基层医疗卫生机构都要参与岗位练兵,做什么练什么,什么弱练什么,做到应知应会,学以致用。


    各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卫生计生部门会同总工会精心组织,层层部署,广泛宣传。按照活动实施方案要求,各地采取专题讲座、自主学习、短期集训、观摩交流、基地轮训、试卷测试、网络竞赛等多种创新形式,提高了岗位练兵的效果。



2016121402.jpg


    活动从2015年底开始筹备,贯穿2016年全年,在全国掀起了学技术、练技能、争先进的热潮。据不完全统计,本次活动县(区)级参与率96%,地市级参与率97%。参与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共计34万个,基层医务人员150多万人,地方共组织竞赛11099场,51.6万人参加竞赛。平常不被关注地区的基层医务人员,在实践中历练,积累经验,在竞赛中逐渐崭露头角。一批基层专家队伍,在参与活动命题的过程中也得到培养和锻炼。


    技能竞赛显真功


    在全国基层卫生岗位练兵的基础上,技能竞赛逐级在县(区)、地级市、省级单位开展,每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选派一支队伍参加全国技能竞赛。每支代表队由9人组成,领队2名,联络员1名,参赛选手6名,团体竞赛项目3人,大会共有192名选手走向全国。


    决赛现场,参加的团体通过情景再现和知识竞答两个环节,进行必答题和抢答题的比拼,大众评委和专家评委根据选手的现场技能展现和表演情况,在30秒内予以评分,最终根据总得分情况排出名次。


2016121403.jpg


    通过练兵和竞赛,参与者不但获得荣誉,更得到了鼓励。


    江苏宿迁市通过开展岗位练兵和技能竞赛活动,理论知识平均得分比以前开展的“三基三严”训练平均得分提高近15分,不及格比例减少,基本功更加扎实。北京市丰台区方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成功救治突发室颤的危重患者,通过练兵,团队默契配合、专业处置,及时挽救了病人生命。云南省经过练兵和竞赛活动,出现“三多三少”的变化,即医技人员交流工作体会增多、没事闲聊减少;值班坐班钻研业务、埋头看书增多,看手机的减少;8小时以外学习的时间增多,出去应酬的时间减少。


    通过本次基层卫生岗位练兵和技能竞赛活动,基层医务人员能力得到提升,基本实现了基层医务人员熟练掌握常见病、多发病和诊断明确慢性病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提高基本医疗和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管理水平,提升基层医务人员综合素质、综合服务能力的目标。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