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为基 服务为宗

在明明德 止于至善

返回列表

The Hidden Gem of Chinese Medicine 中国医学的瑰宝:超额完成“为人民医疗服务”的首都医科大学

发布时间:2022-07-21 浏览次数:51640

The Hidden Gem of Chinese Medicine

中国医学的瑰宝:超额完成“为人民医疗服务”的首都医科大学

转载自:饶议科学


中国医学的瑰宝——如果高校评比老黄牛,首医应该是第一。

老老实实做事,默默无闻奉献。

吃进去的是草,产出来的是奶。


首医得到北京市的支持很好,但得到国家支持非常少,而首医的医疗服务不仅造福北京市民,并为全国人民在一些专科提供了优质服务。


1956年开始酝酿、1960年成立的北京第二医学院,起初的目标是解决北京的基层医疗需求。


前几十年条件极为艰苦,长期只有一栋教学楼。首任校长吴阶平老先生亲自参与建楼。后面才逐渐改善,迄今主校区也不过两百多亩。


历经北二医、首都医学院到首都医科大学的变更,首医不变的是“为人民医疗服务”而进行医疗、教学、研究。


首医为北京提供医疗服务的任务在前六十年已经超额完成。


1)首医毕业生提供了北京一半以上的医疗由服务。首医毕业生顶天立地,既有杰出的医学科学家,也有一大批骨干医师,还有服务于北京郊区农村基层的医生。首医1963年学生、北京的路生梅,半个世纪扎根陕北农村;


2)首医为全国提供高质量的医疗服务,这是北京领先而支持全国的范例。虽然首医主要是北京市支持,而国家支持很少,但首医系统多个附属医院超过百分之五十的病人来自全国各地,它们为全国提供了优秀的医疗服务;


3)因为成为首医的附属医院,一批医院的医务人员水平、医疗质量、研究水平大大提高。首医的很多附属医院是北京市按区分布建立的。也就是说,当初目标接近区医院(但由北京市建设)。而没有医学院支持的医院,水平就差比较大。证明有首医和其他医学院支持的重要性;


4)首医附属的一些医院,在专科上长期位列全国第一、或前三、前五。如:宣武医院和天坛医院的神经内科、神经外科,友谊医院的消化科,儿童医院的儿科,同仁医院的五官科,朝阳医院的呼吸科,安贞医院的心血管科。其他很多特色医院也对北京和全国有贡献,如地坛和佑安医院的传染病、佑安医院的肝炎和肝癌、安定医院的精神病科、胸科医院的结核病、潞河医院的甲状腺疾病、世纪坛医院的肿瘤等,都有全国或北京领先的特点。口腔医院、中医医院、妇产医院、康复医院等也都是三甲医院。三博脑科医院是民营医院却提供昂贵的研究设备;


5)首医的医学研究力量在全国名列前茅。迄今国家卫健委和国家科技部共同认可其附属医院研究力量数量最多的是首医。


卫健委迄今建立的十大“国家医学中心”,首医有四所附属医院位列三个医学中心:国家儿童医学中心(首医附属儿童医院位列其中)、国家神经疾病医学中心(首医宣武医院、首医附属天坛医院位列其中)、国家传染病医学中心(首医附属地坛医院位列其中),目前领先于复旦大学三个医院位列三个国家医学中心,协和、北京大学和上海交通大学等分别两个医院位列两个国家医学中心,华西、浙江、华科大、广州等分别一个医院位列一个国家医学中心。


科技部迄今设立了五十个“国家临床医学研究中心”。首医的六个附属医院位列其中六个中心,也领先全国。目前北大有五个医院位列五个中心、协和有四个医院位列五个中心、湘雅有两个医院位列三个中心、复旦和浙大有两个医院位列两个中心。


6)首医懂得感恩,知恩必报。协和毕业生、当时在北京医学院工作的吴阶平先生创立和领导北京第二医学院。北京医学院(先北京大学医学部)长期援助首医。1980级首医校友王辰出任协和校长,是首医教学质量的表现之一,也是首医输送人才回馈吴阶平老校长的母校;


7)首医完全是我们中国人在艰苦的基础上建立的。我们中国当然感谢外国友好人士建立的北平协和、湘雅、华西协和、同济等医学院。上海第二医学院(现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起点也是接受一批外国人建立的医学院和医院。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起始有孔祥熙等人帮助大量捐款。


首医在中国经济状况不够好的情况下,接近一穷二白的起步,首医到1980年的硬件条件(建筑、设备)可能都不如1930年的协和、1945年的上海医学院和1955年的上海第二医学院。


在北京市长期不懈的领导下,得到北京大学医学部和协和医学院的人员支持,全体首医人通过自己的艰苦奋斗,一步一步走到今天在医疗、教学、科研诸方面全国前列。


首医的过去来之不易,我们更期待首医的未来越上世界一流。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