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为基 服务为宗

在明明德 止于至善

返回列表

吴阶平医学基金会骨科青年医师委员会-“壹树时光”系列人工关节基础课程

发布时间:2020-12-08 浏览次数:2758

 壹树时光”系列人工关节基础课程

吴阶平医学基金会骨科青年医师委员会成立于201712月,由国内优秀骨科青年医师组成,由北京大学第三医院蔡宏教授担任第一届主任委员。骨科青年医师委员会希望通过开展学术交流、科普教育青年医师专业技能培训、临床和基础研究等公益活动,推动骨科青年医师人才队伍的建设;鼓励青年医师不断创新,推动中国骨科事业的进步和发展。


 

北京市人工关节置换年手术量一直居全国之首,开展医院逾30余家,是国内从事人工关节置换医师进修学习的主要目标城市。而目前医院日常工作量大,高年医生精力有限,无法开展系统的教学工作;各大医院进修医师仍以管理患者、辅助手术、自我学习为主,没有系统的人工关节置换培训课程。为了帮助进修医师进行更加专业化、规范化的培训,推动基层医生不断提高临床诊疗水平,骨科青年医师委员会于2018年创新开展了“壹树时光”系列人工关节系列课程(简称壹树课堂)。





壹树课堂邀请在京的优秀青年讲师,面向北京市人工关节进修医师、住院医师及低年主治医师,通过讲座、案例讨论、workshop等授课方式进行现场授课。讲师团队涵盖北京大学第三医院、北京积水潭医院、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北京朝阳医院、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北京解放军总医院、北京协和医院等知名单位。通过标准化的人工关节课程,学员可掌握人工膝、髋关节置换初次及翻修的基本理论、核心知识以及操作技巧,为其独立开展人工关节置换工作奠定坚实的基础。随着讲师团队的扩大,学员需求的扩充,壹树课堂在人工关节领域的基础上逐步增加了运医、脊柱等方面内容,并向康复、疼痛等领域拓展。


壹树课堂自开办以来,共开展主题授课百余次,培训学员4000余人次。虽然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使得该活动暂停了现场授课形式,但疫情期间课程仍然以线上视频会议形式继续开展教育课程。壹树课堂每周一次的高品质继续教育公益培训活动,已经使得“壹树时光”在北京市骨科进修医师心中成为有一定影响力的品牌。随着疫情的缓解和控制,“壹树时光”又重新启程,在后疫情时代,会探索更好的授课模式,继续开展公益教学。

走进“壹树咖啡”,品味壹树时光”,内敛似茶,浓而不稠,香而微苦,感受浓厚的“医术”氛围,既能切磋业务,又能探讨人生,这是一片属于医生的精神家园。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