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为基 服务为宗

在明明德 止于至善

返回列表

2020年度吴阶平泌尿外科医学奖获奖者 杨嗣星教授、林天歆教授

发布时间:2020-10-22 浏览次数:5276

杨嗣星

杨嗣星教授,医学博士,毕业于武汉大学。现任武汉大学人民医院泌尿外科主任,主任医师、博士生导师。

杨嗣星教授主要从事泌尿系统结石,特别是鹿角状肾结石的诊治与研究工作。他积极推动输尿管软镜技术的发展,每年组织并主持中国软性输尿管镜技术高峰论坛,主编软性输尿管镜术培训教程,撰写软性输尿管镜技术中国专家共识。他率先在我国开展系列新型临床技术,采用超声全程监控下行软镜输尿管镜技术;发现输尿管软镜手术中恒压灌注是最理想的灌注方式;发现采用光纤式肾盂内压监控仪可精准监控软镜术中肾盂内压的变化;采用软镜下钬激光内切开引流术治疗肾囊性疾病,并组织全国性的临床多中心研究;发现和建立肾盂集合系统新的分类方法;首次采用螺旋状膀胱肌瓣治疗长段输尿管撕脱获得成功并推广应用。他带领团队到各个地区巡讲普及输尿管软镜技术,提出尿路结石患者就诊、治疗、预防、随访全程系统管理的策略。

杨嗣星教授发表论文200余篇,其中37篇被 SCI 刊物收录。主编著作3部。近5年获专利4项。为湖北省中青年突出贡献专家,曾获湖北省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2017年获中华医学会泌尿外科分会结石学组钻石奖。

 

 

林天歆

林天歆教授,医学博士,毕业于中山大学。现任中山大学附属喀什医院院长、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副院长,主任医师、博士生导师。

林天歆教授主要从事泌尿系统肿瘤,特别是膀胱癌淋巴转移的治疗与研究工作。围绕“泌尿系肿瘤的诊断与治疗”,完全立足于国内的研究工作,在淋巴转移疗效预测与治疗靶点、术前诊断与风险预测及淋巴清扫术式创新等方面取得了较为重要的成绩:他通过研究发现判断膀胱癌淋巴转移治疗疗效的标记物及潜在治疗靶点;首次建立膀胱癌淋巴转移风险术前预测模型,提出淋巴转移诊断新标准,指导个体化治疗;创立基于性/控尿功能保护的腹腔镜淋巴清扫术联合膀胱癌根治术式,纳入中国泌尿外科诊治指南、改变了我国膀胱癌的治疗术式;在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时期,他迅速组织开展科研攻关,开发了基于胸部CT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AI筛查和辅助诊断系统,在20秒内识别新冠肺炎,准确率达90%以上,相关论文作为共同通讯作者在世界顶级期刊Cell上发表。

林天歆教授以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发表SCI论文68篇。他曾获得2018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资助、获得第四批国家“万人计划”科技创新领军人才称号等国家重要奖项或课题资助。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