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为基 服务为宗

在明明德 止于至善

返回列表

吴阶平医学基金会-常州市第二人民医院临床技能操作培训中心正式启用

发布时间:2020-01-13 浏览次数:43144

外科医师尤其是青年医师的成长道路较长,学习曲线的过度也常常会导致不必要的医疗伤害,为更有效的提高学习质量,外科医师需要常在临床操作培训中心进行探索和实践。在我国,一方面由于医学院校的教育条件有限,很少能提供技能操作方面的培训,另一方面社会各界对遗体的捐献意识及习惯还有待改善。目前临床医师面对面对新技术、新器械的学习,大多会选择泰国、欧洲等国家的先进培训中心进行深造。但少有的机会、高昂的费用、不便的沟通,使得学习探索实践之路困难重重。

 

出国进修过的年轻大夫们,肯定对国外的临床培训中心非常羡慕。2011年看见芝加哥、匹兹堡的操作培训中心后,就埋下了一个心愿。希望咱们也有一个。以后就一直在寻觅。吴阶平医学基金会骨科青年、江苏青年关节聚乐部建立以后,像吸引力法则一样,把国内、省内青年关节人的各种资源一起吸引了上来,包括研究所、解剖教研室、实验平台、临床资源、杂志平台等。为了避免在患者身上度过学习曲线,我们常常会先在捐献的大体标本上进行探索和实践。在常州二院第一次完成操作实操以后,就开始琢磨建立培训中心。跟吴阶平医学基金会骨科青年(UYO)主任委员蔡宏教授交流后大家一拍即合。同时很快和常州二院方面进行了第一次沟通交流。凡是做事儿的人在一起,价值观一致后细节推动就特别快。蔡宏主任向基金会详细汇报细节后,晓萌理事长毫不犹豫表示大力支持年轻大夫的务实想法和计划。在吴阶平医学基金会的助推下,从有意愿到启动,经过两年时间,筹备募资设计装修联络沟通......终于迎来了他的启动之日。

——史冬泉教授


 

111日上午,吴阶平医学基金会-常州市第二人民医院临床技能操作培训中心启用仪式在常州二院阳湖院区举行。吴阶平医学基金会理事长晓萌女士和常州市卫生健康委副主任刘志洪共同为中心揭牌。


吴阶平医学基金会相关领导、国内骨科领域知名专家、常州市红十字会相关领导及志愿者、常州二院相关科室负责人参加了中心启用仪式。仪式由常州二院院长汤黎明主持。


常州二院党委书记秦锡虎在致辞中表示,吴阶平先生作为中国最杰出的医学家之一,曾多次强调医学合作的重要性。技能操作培训中心的建立就是常州二院与吴阶平医学基金会的又一次友好合作。常州二院将继续加强自身建设,传承好吴老精神,利用好基金会提供的优良条件,努力奋斗,努力拼搏,不断做出新的成绩。

 

常州市红十字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会长江华讲到,参与和推动遗体捐献工作是各级红十字会的重要职责。近几年,各项工作呈现出蓬勃发展的态势,希望社会各界能继续关心遗体捐献,希望中心能取得丰硕的成果。


南京大学医学院副院长、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江苏医学会骨科分会候任主任委员、吴阶平运动医学奖获得者蒋青教授在讲话中提到,吴老是医学教育的先驱,是我们南京大学医学院第一任名誉院长。非常关心南京大学医学院的发展以及学生的成长。中心的建立对于外科医生的培养及临床技术的发展都具有重要意义,也是吴老精神的传承和发扬。相信常州二院会充分运用这一平台,不断提升医疗质量,服务好群众百姓。

 

北京大学第三医院骨科主任刘忠军提出,医学技术的提升最终还是要回归于临床实践。此次中心投入运行,为临床技能的精进和医学人才的培养提供了新的途径和强大后盾。

 

吴阶平医学基金会晓萌理事长提到,吴阶平先生非常重视学习、思考、实践的从医理念和治学观念,吴阶平医学基金会投资建设技能操作中心希望能帮助广大医师特别是青年医师持续学习与进步,造福更多患者。同时希望通过中心这一平台,能帮助医生们提高技术,为解决医疗同质化问题提供新思路。

 

揭牌仪式结束后,基金会会领导和嘉宾们在常州二院领导们陪同下一起参观了吴阶平纪念馆和院史馆等地。



为推动中国医学教育事业的发展,吴阶平医学基金会与常州市第二人民医院于20186月合作共建临床技能培训中心项目。经过一年半的精心筹备,中心于2020111日正式启用,是江苏省内首家、全国为数不多的可进行大体实训操作的临床技能培训中心。未来,中心将秉承吴阶平医学基金会的建设宗旨,充分发挥其公益性的教育培训功能,提升广大医务工作者的医疗技术水平,助力中国医学教育人才的培养。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