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为基 服务为宗

在明明德 止于至善

返回列表

2017年吴阶平医学奖获奖者 程天民院士

发布时间:2018-04-04 浏览次数:4240

程天民(1927年12 月),军事医学专家、教授,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三军医大学,中国工程院院士。

程天民教授是我国著名的防原医学(核防护医学)和病理学专家,坚持在军事医学科研教学第一线奋战了65年,是我国防原医学的主要开拓者。在核大国对我国严密封锁下,发展了核试验成果,构建了我国自己的“防原医学”,创建了“军事预防医学”新学科和现代军事医学学科新体系。从研究核武器损伤到贫铀弹伤害,从全面研究防原医学到集中研究复合伤,为加强国家医学核防护作出了卓越贡献。程天民教授在1965-1980年间参加14次核试验,在戈壁滩经历诸多艰辛以至危险,特别是地爆和低空爆时效应动物放射性沾染极其严重,对伤狗如同伤员,观察、治疗,尤其在解剖时不可避免地受到射线照射,他精心组织指挥各参试单位的效应研究,周密观察效应动物的临床表现和病理变化,掌握了大量真实核武器损伤的第一手材料。程天民教授以国家需求为重,敢于担当,选定并坚持以复合伤为主要研究方向,主持建立了“复合伤研究室”,建成能模拟放射病、光辐射烧伤、冲击伤和复合伤动物模型的复合伤实验室,进而发展为全国唯一的“全军复合伤研究所”。坚持不懈,研究提出了复合伤发病机制的创新理论和有效的救治策略及措施。开创我国贫铀弹伤害及其医学防护的系列研究,形成了应对措施,填补了重要空白。创建《军事预防医学》新学科和现代军事医学学科新体系。

程天民教授发表学术论文450多篇,主编专著12部,以第一完成人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及多项重大科技奖励。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