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为基 服务为宗

在明明德 止于至善

返回列表

2014年吴阶平医学奖获奖者 吴天一院士

发布时间:2018-04-04 浏览次数:4592

吴天一(1935年6月),高原医学专家、研究员,中国工程院院士。青海省高原医学重点实验室主任,卫生部高原病研究重点实验室主任。

 

    吴天一研究员在青藏高原半个多世纪从事高原生理及高原医学研究,在人类低氧适应生理、各型高原病的防治、青藏铁路卫生保障和高原危重病等领域,进行了系统的研究,获得重要创新性成果, 对青藏高原人群的健康保障作出了重大贡献。他充分利用了青藏高原的环境优势、群体优势和生物多样性优势. 首先深入研究了高原医学的核心问题―人类如何适应于高原低氧环境,通过对海平面及不同海拔不同民族健康人低氧生理的研究,提出了机体对高原低氧适应依靠器官水平功能适应和细胞分子水平适应两种途径的论点。并从整体、器官、细胞和分子几个水平上,证明藏族对高原的适应与其它群体(如移居汉族及南美印第安人)有着差别,藏族具有最完善的氧传送系统和最有效的氧利用系统,这是长期"自然选择"遗传适应的结果,为人类低氧适应建立起一个理想的生物学模式,引起国际高度关注。对发生在青藏高原的各型急、慢性高原病从流行病学、病理生理学和临床学作了较系统的研究。在国际上首先证实青藏高原存在Monge病。所提出的慢性高山病量化诊断标准被接纳为ISMM国际标准。提出了符合我国高原实情的高原病防治措施,取得良好实效。

 

    共发表中文论著256篇(核心期刊)。英文论著共85篇,SCI 收录66篇, 参与和主编各类中英文专著14部。以第一完成人分别获得国家科学进步奖二等奖2项,省部科学进步奖一、二等奖3项。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