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为基 服务为宗

在明明德 止于至善

返回列表

2013年吴阶平医学奖获奖者 盛志勇院士

发布时间:2018-04-04 浏览次数:4231

盛志勇(1920年7月),教授,创伤外科学家,烧伤学家,中国工程院资深院士,我国烧(创)伤专业的主要开拓者之一。曾现任解放军总医院三零四临床部专家组组长、全军烧伤研究所名誉所长、解放军医学杂志主任编委、国际烧伤学会资深会员。

 

    在国内最早从事创伤、烧伤、放射复合烧伤的研究,在烧伤治疗中,倡导了休克期复苏加全血、血液动力学监测指导输液量、CO2张力计监测和山莨菪碱改善肠道血供、证实烧伤后氧自由基损伤和防治的重要性及休克期大面积切痂等,全国率先完成低温储存皮肤的研究和应用,进行了烧(创)伤后肠道细菌与内毒素移位的研究,脓毒症时免疫紊乱现象及其治疗的研究,为烧(创)伤后感染和脓毒症的防治提供了理论依据并在临床获得证实,建立了全军第一个ICU,领导了全军“七五”“八五”“九五”“十五”期间多项攻关课题的研究,完成了烧(创)伤后多器官衰竭(MSOF)的研究和防治工作,烧伤临床治愈率达99.6%,LA50达98%(III°LA50% 达86%),近年开展的汗腺细胞移植的研究已获初步成功,并被誉为“里程碑式的研究”。 曾参加抗美援朝、中印、中越边境自卫反击战、成昆铁路建设、邢台和唐山地震伤病员救治,参加安康及晋西医疗队工作。

 

    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2项、二等奖5项、三等奖4项,并有23项科研成果获军队科技进步一、二等奖,其它奖25项。荣立二等功1次、三等功2次。主编和撰写学术专著27部,发表学术署名论文700余篇。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