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为基 服务为宗

在明明德 止于至善

返回列表

2012年吴阶平医学奖获奖者 陈洪铎院士

发布时间:2018-04-04 浏览次数:4418

陈洪铎(1933年2月),皮肤性病学及临床免疫学专家,主任医师,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现任中国医科大学教授、卫生部免疫皮肤病学重点实验室主任,中华医学会皮肤性病学分会名誉主任委员。

陈洪铎教授是我国朗格汉斯细胞功能研究的主要奠基人,他在世界上首次证实成年个体即使不用免疫抑制剂也可导致对弱移植抗原的耐受,肯定了器官移植时克服“弱不相容性”的可能性;发现皮肤移植物内如含较少的朗格汉斯细胞或朗格汉斯细胞被同种异基因朗格汉斯细胞所取代,此移植物可被宿主所耐受,为人工皮肤技术的产生及发展奠定了理论基础;发现朗格汉斯细胞在移植物排斥过程中的MHC限制性,为人类器官移植的HLA配型开辟了新的研究方向;在朗格汉斯细胞的来源、表面标志、分布、与良恶性肿瘤的关系、与PUVA的关系等方面的诸多成果奠定了皮肤免疫系统研究的基础。

陈洪铎教授从事皮肤性病学临床教学研究工作近五十年,发表学术著作480篇,其中英文文章147篇,包括Nat Genet等SCI论文106篇,专著27部。主持创建了皮肤性病学国家实验室和卫生部免疫皮肤病学实验室,坚持教书育人,扶植青年教师及学生。在皮肤免疫学、皮肤病理学及皮肤性病临床等方面取得许多重要的研究成果,成为国内外著名的皮肤性病学专家。

陈洪铎教授先后获得国家自然科学三等奖,卫生部科技进步一、二、三等奖,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等荣誉。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