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为基 服务为宗

在明明德 止于至善

返回列表

临沧医疗扶贫:扶上马,送一程

发布时间:2018-05-25 浏览次数:4379

    临沧医疗扶贫:扶上马,送一程

“多亏了这里的大夫,给我女儿做了先心病手术,救了她的命!”5月22日,云南省临沧市人民医院心胸外科病房内,佤族妈妈惠女士对医生们表达谢意。她的女儿小美是一名高中生,最近几年饱受先心病的折磨。“之前想过看病,但是想到要花钱还要到大城市去,就放弃了。这次来看病,也是听到这里有心脏病治疗基地,有大专家,所以才鼓足勇气来治病。”惠女士家里生活并不富裕,看到女儿在医疗扶贫的帮助下,顺利完成了先心病手术,她高兴地双手合十,不停地感谢医生。

  临沧市蚂蚁堆乡的6岁小男孩许可(化名)跟小美一样,也是这次精准医疗扶贫的受益者。在临沧市人民医院,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协和医院的专家团队和当地医生一起,为他免费成功施行了体外循环下心内直视手术。

  这一帮扶,仅仅是吴阶平医学基金会“一带一路 精准医疗扶贫”项目的组成部分之一。

  受经济、技术等条件的制约,先心病患者的手术治疗,曾经是临沧市的一个难题。随着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协和医院心血管外科临沧基地的建立,这样的局面得到根本性改变。5月21日至25日,吴阶平医学基金会“一带一路 精准医疗扶贫”项目组再次走进云南临沧,举办麻醉重症医学、泌尿外科学系列学术活动,将先进的技术、设备、人才“带土移植”到云南临沧。

  云南临沧是一个多民族聚居地区,在一带一路倡议中占有重要的特殊地理地位;也是国家级精准扶贫县,整体医疗水平在全国甚至云南属于比较落后的地区。临沧市卫生计生委副主任肖天杰介绍,临沧市位于云南省西南边境,医疗资源总量不足,诊疗服务技术水平还不高,因病致贫、因病返贫问题依然突出,健康扶贫任重道远。

  吴阶平医学基金会培训部主任任阳介绍,自2016年开始,吴阶平医学基金会选择云南、甘肃、内蒙古、陕西、新疆、江西、福建等省份,开展“一带一路 精准医疗扶贫”项目,协助当地建设临床技术培训中心。通过整合各方资源,为基层医生提供临床技术的标准化、系统化、分层次的培训。2016年,由吴阶平医学基金会麻醉重症学部和培训部联合将精准医疗扶贫项目扎根到云南临沧,除了帮助临沧市人民医院建立“吴阶平医学基金会临床技术培训中心”外,在华中科技大学附属协和医院心胸外科的帮助下,该院建立了自己心胸外科,并已开展手术40多例。

  任阳说,医疗扶贫既有技术扶贫、设备扶贫,也有人才扶贫。做到“顶天立地”--既把基层优秀的医生送到国内外著名的医疗中心培训,培养领军者,同时又注重提高基层医生的总体医疗水平。

  临沧市人民医院心胸外科主任李育东说,协和医院专家团队的帮扶不走过场,非常扎实,“最初来帮扶的是一个团队,除了主刀大夫还有麻醉、护理人员一起上阵,通过帮扶带教,本院的医生团队逐步上场,现在基本上双方合作完成一台术。” 2017年2月,临沧市人民医院派出心外科、麻醉手术科、ICU 8名医护人员到武汉协和医院进行为期半年的学习。在做好对口帮扶工作的同时,协和医院专家团队还多次开展系列学术讲座,以理论授课,病例讨论和操作培训多重结合的形式进行教学,保证学生学有所获、学以致用。

  临沧市人民医院院长于杰说:“要打赢脱贫攻坚战,医疗卫生扶贫是一块必须啃下的硬骨头。精准医疗扶贫专家团队不仅让贫困群众实现了家门口享受优质医疗服务这个梦想,而且还将为我们医院培养出一支带不走的高素质、业务精的医疗队伍。”

  作为精准医疗扶贫的“专家带头人”、吴阶平医学基金会麻醉重症学部主任委员姚尚龙说,要用几年时间,打造一支带不走的医疗队,通过项目扶贫,实现“送知识、送技术、送设备、送培训”四位一体的帮扶,把当地的心血管疾病治疗“扶上马,送一程”。现在临沧市人民医院基本可以单独在当地开展心血管手术,真正发挥了精准医疗扶贫的作用。姚尚龙说,除了对临沧市人民医院的帮扶,临沧市第二人民医院也是帮扶对象,通过举办“协和专家工作周”等系列活动,实现当地整体医疗水平的提升,实现老百姓大病治疗不出县。“扶贫不是一种任务,要有热情、有激情、有感情。一次扶贫行,终身扶贫情。只有把扶贫当做一种责任,扶贫工作才能永远在路上。”姚尚龙说。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