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为基 服务为宗

在明明德 止于至善

返回列表

2009年吴阶平医学奖获奖者 陈可冀院士

发布时间:2018-04-04 浏览次数:4241

 

陈可冀(1930年10月),中西医结合医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现任中国中医科学院首席研究员、西苑医院心血管病中心主任、中央保健委员会专家组副组长、中华医学会常务理事、中国药典委员会执委、中国中西医结合学会及中国老年学学会名誉会长等。

 

    陈可冀师从我国当代名老中医冉雪峰和著名经方大师岳美中教授,从事中西医结合心血管临床及基础研究50余年,是我国第一代中西医结合医学家。他带领课题组从事的“血瘀证与活血化瘀研究” 获2003年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这是迄今为止中医药界获得的最高奖项。他注重中医古籍及中医理论的继承和研究, 主持抢救性整理清代宫廷原始医药档案3万余件,并积极倡导应用现代科学技术方法整理挖掘,运用于临床实践,出版《清宫医案研究》等著述6种,完成了前人未实现的一项中医药学术继承,获得著名中、西医专家学者们的高度评价。他相继组建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中医心血管病重点研究室、重点学科、专病专科中心,成为中医、中西医结合心血管病防治研究领域最活跃单位。创办《中国中西医结合杂志》(中、英文版),中文版引用频率历年均列中医药及中西医结合类期刊前茅,英文版2008年起已为SCI-E列为期刊源。作为主席,相继主持召开了三届被誉为中西医结合国际品牌会议的世界中西医结合大会。

 

    陈可冀主编专著10部。承担从国家六五到十一五各时期的国家科技项目任务,曾先后主持国家级重大研究课题8项。培养博士后、博士研究生、硕士研究生110名和学术继承人4名。曾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二等奖,首届立夫中医药国际学术奖、求是杰出科技成就集体奖(中医药现代化研究)、何梁何利科技进步奖及世界中医药联合会中医药国际贡献奖等。2007年被确认为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传统医学代表性传承人.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