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为基 服务为宗

在明明德 止于至善

返回列表

全国基层卫生岗位练兵和技能竞赛全国复决赛新闻通稿

发布时间:2016-12-10 浏览次数:4337

一、活动背景


    为进一步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落实强基层医改工作任务,推进基层首诊,提高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增强群众就医“获得感”,国家卫生计生委与中华全国总工会决定以“竞技练兵,展我风采”为主题,开展全国基层卫生岗位练兵和技能竞赛活动。开展岗位练兵和技能竞赛活动是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推进分级诊疗制度建设的指导意见》和中华全国总工会关于《全国职工素质建设工程五年规划(2015-2019年)》的具体工作,是“建设群众满意的乡镇卫生院”活动和开展“社区卫生服务提升工程”的重要内容。


二、组委会构成


    为确保活动顺利开展,全国基层卫生岗位练兵和技能竞赛活动设立组委会(以下简称活动组委会),负责组织领导工作。活动组委会主任由国家卫生计生委马晓伟副主任和中华全国总工会书记处田辉书记共同担任。成员包括主办单位相关司局负责同志和支持单位负责同志。活动组委会下设办公室、专家委员会和监督指导委员会。办公室设在国家卫生计生委基层卫生司,负责竞赛的统筹协调、宣传和组织实施工作。专家委员会由基层卫生相关领域专家组成,负责竞赛命题、问题解答和竞赛评判等工作。监督指导委员会由中国教科文卫体工会全国委员会、国家卫生计生委直属机关党委(工会)和相关司局负责同志组成,负责监督活动全过程,指导地方开展活动。


三、活动原则


    活动遵循“全员动员、层层选拔、覆盖城乡”;“防治结合、重实操技能、突出基层特点”;“公开、公平、公正”三大基本原则。在组织实施过程中,紧密围绕当前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方向和基层任务要求,结合基层卫生工作实际,着力体现基层卫生工作特点。活动要求先练兵后竞赛,以赛促练,以练促学。所有基层医疗卫生机构都要参与岗位练兵,做什么练什么,什么弱练什么,做到应知应会,学以致用。


四、地方练兵和竞赛


    各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卫生计生部门会同总工会精心组织,层层部署,广泛宣传。按照活动实施方案要求,各地创新培训形式,采取专题讲座、自主学习、短期集训、观摩交流、基地轮训、试卷测试、网络竞赛等多种形式,提高了岗位练兵效果。在机构练兵的基础上,县(区)、地级市、省级逐级开展竞赛。本次全国基层卫生岗位练兵和技能竞赛活动,覆盖面广,参与人数多,各机构、各人员火热练兵,积极参赛。


    北京市根据《全国基层卫生岗位练兵和技能竞赛大纲》编印《全科医疗大纲资料汇编》和《社区护理大纲资料汇编》,下发书籍14500册。贵州省编发《基层卫生岗位练兵和技能竞赛学习手册》和《习题集》,推广“基层医生APP”,发动基层卫生人员上线学习。江苏省在自有网络平台设“每日一练”,组织网络答题,同时开发制作视频公开课,供全省基层卫生人员下载观看学习。安徽省建立全省大练兵QQ群、微信群,促进基层人员随时交流、互解疑问,推动练兵活动。天津市开展各类“岗位练兵技术比武”知识讲座800余次,参加人员2万余人次。


    据不完全统计,本次活动县(区)级参与率96%,地市级参与率97%。参与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共计34万个,基层医务人员150多万人,地方共组织竞赛11099场,51.6万人参加竞赛。本次活动参与面广,还体现在调动了大量的师资队伍,包括大量的全国医学院校、医院、疾控中心、基层专家和一些志愿者。仅全国复决赛的工作人员(包括志愿者)约130人,代表各层面的专家72人,多数省级比赛的工作人员与参赛选手基本上是1:1配备。


五、全国技能竞赛


    根据《关于全国基层卫生岗位练兵和技能竞赛活动复决赛的通知》的有关内容,全国基层卫生岗位练兵和技能竞赛复赛和决赛于2016年12月5-9日在北京举行,每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选派一支队伍参加。每支代表队由9人组成,领队2名,由省级卫生计生委分管主任和总工会分管主席担任;联络员1名,由省级岗位练兵和技能竞赛活动组委会办公室负责同志担任;参赛选手6名,其中“城市全科医疗”、“农村全科医疗”、“社区护理”项目各1人,团体竞赛项目3人。共192名选手参加全国技能竞赛。


    根据活动实施方案,全国技能竞赛设个人奖、团体奖、组织奖、特殊贡献奖。获得全国技能竞赛个人项目一等奖的选手授予“2016年全国基层卫生技能标兵”称号,二等奖的选手授予“2016年全国基层卫生技术标兵”称号。其中三位个人项目成绩第一名并符合相关规定的选手,将作为“全国五一劳动奖章”的候选人,按照中华全国总工会有关要求,予以申报。团队项目一等奖的三位选手将作为“全国工作先锋号”的候选人。团队项目第一名的三位选手和个人项目成绩第一名的三位选手,还将获得3万元奖金,奖金全部由吴阶平医学基金会提供赞助。


六、活动成效


    从2015年底开始筹备,活动贯穿2016年全年,在全国掀起了学技术、练技能、争先进的热潮,在调动医务人员积极性、展示基层医务人员风采、增进社会认可等方面取得了明显成效。通过本次基层卫生岗位练兵和技能竞赛活动,基层医务人员能力得到提升,基本实现了基层医务人员熟练掌握常见病、多发病和诊断明确慢性病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提高基本医疗和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管理水平,提升基层医务人员综合素质、综合服务能力的目标。


    江苏宿迁市通过开展岗位练兵和技能竞赛活动,理论知识平均得分比以前开展的“三基三严”训练平均得分提高近15分,不及格比例减少,基本功更加扎实。北京市丰台区方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成功救治突发室颤的危重患者,通过练兵,团队默契配合、专业处置,及时挽救了病人生命。云南省经过练兵和竞赛活动,出现“三多三少”的变化,即医技人员交流工作体会的多了、没事闲聊的少了;值班坐班钻研业务、埋头看书的多了,看手机的少了;8小时以外学习的时间多了,出去应酬的时间少了。


    通过练兵和竞赛,参与者不但获得荣誉,更得到了鼓励。很多地区联合妇联、共青团、文明办等多个部门争取更多奖项,如“三八红旗手”、“巾帼建功标兵”、“青年岗位能手”等。同时还有很多地区给予奖金等激励。优秀基层医务人员脱颖而出。平常不易被关注到的地区的基层医务人员,默默地在实践中历练,积累经验,竞赛使他们崭露头角,成为技术能手。一批基层专家队伍,在参与活动命题过程中也得到培养和锻炼,他们在基层工作中积淀的经验在活动中得以充分体现,成为基层人才的领军人。另有一批怀揣梦想、具有专长的能手脱颖而出,成为本次活动全国技能竞赛的主持人。据不完全统计,本次活动全国参与报道的媒体多达100余家,包括电视台、报纸、期刊、广播、网络、微信公众平台等,此外很多微信、微博等自媒体主动开展宣传,一些地区或机构主动制作美图,并配乐,展示练兵实况,传播了医务人员的正能量。总体上看,活动实现了预期目标。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