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oviding Professional Services

With The Best Kindness

About Wu Jieping

Academician Wu Jieping is an outstanding medical and medical educator in China, vice chairman of the Standing Committee of the eighth and nine national people's Congress, the chairman of the ninth and ten Central Committee of the 93 society and the honorary chairman of the eleven.

他不仅是中国的国家领导人之一,他还是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第三世界科学院院士,美国医师学院荣誉院士,比利时皇家医学科学院院士,英国爱丁堡皇家外科医师学院名誉院士,香港皇家外科医师学院院士;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名誉主席,中华医学会名誉会长,清华大学医学院首届院长,中国医学科学院名誉院长,中国协和医科大学名誉校长,首都医科大学终身名誉校长,南京大学医学院名誉院长,和全国著名大学、学院、研究机构等二十余家单位的名誉校长、名誉教授,以及国外著名大学、学院的荣誉院士或荣誉博士。

几十年来,吴阶平院士以超常的天赋与辛勤的耕耘,在泌尿外科领域取得了累累硕果。他在国内外首先发现“肾结核对侧肾积水”;首先确定肾上腺髓质增生病;他发明的输精管结扎术中灌注远端精道的技术,使手术即时产生避孕效果;他的关于肾切除后留存肾代偿性增长的研究,纠正了对肾切除长期存在的不全面认识。吴阶平院士认为抓好教育、培养人才是第一要务。他在从医60多年的漫长岁月中,为我国的医学教育事业付出了大量的心血。在“三年困难时期”,他白手起家创办了北京第二医学院(即现在的首都医科大学),任首任院长。先后担任过中国医学科学院院长、中国协和医科大学校长、清华大学医学院院长,现在还担任着我国多所著名医学院校的名誉院长、校长。从这些医学院校走出的一届又一届的毕业生薪火相传,成为发展我国医学事业的骨干和中坚力量。吴阶平院士在教育实践中不仅重视教书,而其重视育人。他的一系列谈医生成长的文章,总结自己的亲身经验,以生动的语言和富于哲理的论述,不但告诉学生如何从医,而且告诉学生如何做人。这些著述不但在医务界,也在科学界引起了极大的反响。吴阶平院士以其卓越的医学和医学教育成就获得国内外医学界的广泛赞誉和众多荣誉。

吴阶平院士还是一位政治家。他曾担任九三学社中央主席,八届与九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与中国共产党肝胆相照,直接参与高层政治协商,为完善与发展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与政治协商制度做出了卓越的贡献。

吴阶平院士是中国医学界的一面旗帜。他走过的道路代表着几代中国知识分子前进的轨迹,他的品质集中体现出中国知识分子的优秀传统。这面旗帜将引领与鼓舞中国广大知识分子为振兴中华的伟大目标而奋斗不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