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为基 服务为宗

在明明德 止于至善

返回列表

重症科主任培训班-湖南站

发布时间:2021-06-10 浏览次数:53747

重症科主任培训班-湖南站





2021530日,由吴阶平医学基金会主办,国家老年疾病临床研究中心(湘雅)、湖南省重症医学临床研究中心、中南大学湘雅医院重症医学科承办的“重症医学科主任智慧培训班-湖南站”在长沙拉开帷幕。

本次培训由中南大学湘雅医院重症医学科主任张丽娜教授牵头组织,邀请湖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副主任龙开超教授、中南大学湘雅医院院长雷光华教授、中国病理生理学会危重病医学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马朋林教授、中华医学会重症医学分会副主委(四川大学华西医院重症医学科主任)康焰教授、中华医学会重症医学分会秘书长(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主任)杨毅教授、北京协和医院重症医学科主任隆云教授、中南大学湘雅医院院办公室钱招昕主任、中南大学湘雅医院办公室张洁主任等国内知名专家和管理者,采取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授课。

来自全省五十余家医院重症医学科的主任参加了培训,共同学习、探讨科室管理中的问题、难点、经验,这些医院既包括省级三甲医院,也包括市级和县级医院,此次培训有助于培养重症医学核心管理人才,提升科室主任管理能力,助力湖南省重症医学的发展。

530日上午,龙开超副主任首先为学员讲授了管理的基本理论与实践,通过确定一个目标、坚持两件事情、做好三重管理、注重四大要素、练就五指神功、树立六“0”理念、坚持七项原则、恪守八字箴言、九九为功,九个方面,提纲挈领、深入浅出地分析了科室主任管理过程中面对的问题和需要掌握的管理技能与理念。雷光华院长作了以学科建设促进内涵发展的授课,他首先回顾了湘雅医院的辉煌历程,介绍了学科建设的经验,指出了管理科室的四个关键点:一是要确定一个切合实际的目标,科室全体人员朝着目标共同努力。二是要在管理过程中制定好规矩,所有人共同遵守。三是要持续不断地打造有利于学科发展、人才培养的平台。四是要注重科室的团队建设,营造团结、齐心协力的良好氛围。马朋林教授团队是我国第一个在重症医学领域高质量杂志Critical Care Medicine发表文章的团队,在重症研究领域取得了一系列成果,马朋林教授介绍了作为科室主任开展科室科研工作的方法,结合自身在脓毒症器官损伤和机械通气患者管理两个方向的科研实践,强调了管理和兴趣在科研工作中的重要性。杨毅教授就预警-救治-康复的重症医学学科体系作了线上授课,强调了重症医学的管理者,不仅要着力于重症患者的救治,而且还要建立重症的预警机制,以及关注重症患者的康复治疗。隆云教授在广州抗击新冠疫情的一线,以线上授课的形式带来了如何打造临床和科研齐头并进的研究型科室——介绍了协和医院重症医学科在临床和科研管理方面的经验,强调了在夯实临床医疗的同时,加强临床科研的重要性。

 


share: